图片 高朋网大结局:1年9个副总离职_博狗在线_博狗体育-app*官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博狗在线_博狗体育-app*官网 > IT新观察 > 高朋网大结局:1年9个副总离职

高朋网大结局:1年9个副总离职

时间:2013-07-22 13:50  来源:搜狐IT   阅读次数: 复制分享 我要评论

右侧通用580*90广告位

  

 

  高朋网大结局:1年9个副总离职

  文/陈中(特约作者,Bianews创始人)

  我们已经持续连载了N期高朋网的故事,一直平淡无奇,今晚该说大结局了。

  是的,你没看错,这是真的。高朋网,一家腾讯和Groupon投资的团购网站,一年之内走掉了9个副总裁。

  一家创业公司,一家成立近四年的公司,离职的高管既包括创始高管,也包括职业经理人。一年内竟然走马灯一样撤换9名副总裁,奇葩么。

  这9个副总裁里既有主管销售的副总裁,也有运营副总裁,也有财务副总裁,甚至前后包括3名技术副总裁。

  这九名已经离职的高管名单如下,离职时间上无先后顺序。

  市场VP温京军、销售VP谢宥林、技术VP王永祥与姚立强、高级VP赵一、行政财务VP石磊、客服VP吴超、分管部分区域销售的VP林钟润、以及腾讯派过来的QQ团购技术负责人ivan。

  我们综合了多位内部人士提供的信息,将高朋网这一年多发生的故事和运营情况向读者呈现。

  为方便阅读,核心内容以问答式呈现。以下仅为一家之言,不代表我们的观点和立场。

  Bianews:9位高管离职情况是否属实?原因是什么?

  消息人士:属实。这一年多来,相继发生了很多人事变动。我们作为公司的一员,对这样的情况也非常的痛心,本该属于共同创业共同打拼,但现在已经各奔东西。

  Bianews:是因为9位高管业务和素质出了问题还是?

  消息人士:正常来说,一个两个这样的高管业务有问题可以理解,但他们9位高管同时都出了问题,这本身就很难让人信服,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Bianews:你觉得核心原因是什么?

  消息人士:CEO林宁根本不懂团购业务,他本身是半路出家。但这其实也没问题,做企业你是要聚人,共同创业,各司其职。但从2012年开始,林宁已经听不见任何意见,始终坚持自己的看法,下属如有顶撞和不同意见,将被打入冷宫,不再和你做任何沟通。从内部管理来讲,经常莫名其妙发生这样的事情,你突然被通知你部门明天会来一个总监协助你工作。林宁一般会说,这个人我费了好大劲才挖过来,你们要好好的相处,有了他,我们这事儿就成了。但实际上,经过两三个月的磨合,很多塞进来的员工无法达到预期,然后又开始这种更换。

  Bianews:你是说问题的核心在于CEO林宁?

  消息人士:我们是这么认为的。不懂业务你可以找懂业务的人来抓,放权,但他又不放权,什么都要控制。从2012年开始,他每天琢磨的不是业务与规划,而是研究毛选和个人威望的树立,和高管很少有沟通,个人内心开始膨胀。

  Bianews:投资方不可能看错人和看错业务吧?

  消息人士:说实话,高朋网的两个主要投资方,一个远在美国海外,美国总部已经自顾不暇,中国区业务也就停留在汇报阶段。一个是中国富主腾讯,团购这点块八毛的业务根本不看在眼里。

  Bianews:经过这么多轮融资,高朋网股权结构是怎么样的?

  消息人士:机构大股东是Groupon、腾讯、联想等,林宁和另外一个孙姓创始人现在最多也就7%-8%的样子。听说那些高管一直到离开,都没有拿到一分钱的股票和期权,更别提我们这些员工了。

  Bianews:目前高朋网运营数据如何?

  消息人士:每月净亏损在1500万元左右。目前还剩下不到10个分站。这两年,基本上是拿融资冲业绩,但内部混乱和消耗使得一直原地踏步。

  Bianews:你刚才说的内部管理混乱是什么意思?

  消息人士:举例来说,高朋内部运营有一阵划分为B1和B2运营部,双方运营理念不一,但这对财务、法务、售后等职能部门来说,一个班子要应付两套一模一样的编制,但风格和体系都不一致。

  Bianews:内部员工情况如何?

  消息人士:据我了解,高朋网未来将把全国员工缩减至500左右,员工都希望被优化。一个连高管都不尊重的公司,更别提普通员工。

  Bianews:缩编裁员的背后是指资金出了问题?

  消息人士:据上海那边的同事说,目前账户上不超过3000万人民币左右,目前每个月的亏损在1500万元左右。所以,现在一个是节流,另外是开源。从哪里开源?林宁还想从大股东Groupon身上搞到融资。

  Bianews:业务这么大的亏损,大股东Groupon这么好忽悠?

  消息人士:Groupon现在也就听听汇报,对中国具体情况也完全不了解,而腾讯根本也看不上这块业务,一直无所谓。现在林宁采取的办法是冲上海的业绩,包装上海的销售额去向大股东融资。讲的故事是,你看我现在在上海做到了第一,如果有了这笔钱,我很快会将成功模式复制到全国。Groupon一看书面报告,还真是这样,可能二话不说,那边又注资2000万美金过来了。

  问答结束。

  这确实是一个奇葩的网站。从F团创办成立,再到与腾讯和Groupon合资的高朋网合并成新高朋网,两个巨头支持的网站甚至没有杀进中国团购五强,投资机构中还包括联想投资,腾讯还送上了自己的QQ团购业务。

  大浪淘沙,高管饮恨。

  一年之内九大高管离职,是公司业务出了问题,还是内部管理出了问题,经历的人才更清楚,外人无从下结论,我们只是综合相关信息,请读者自辨。

  我们也不止一次接到高朋网内部人士的留言,说现在高朋网已经重新上路,开始为商户提供微信账户开通运营的事情,过往历史就翻过去吧。

  翻过去也好,但留下的经验教训,却足够深思。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因此,这篇文章将作为高朋往事连载之大结局,就这样结束。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