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大战略–腾讯构建私有骨干网_博狗在线_博狗体育-app*官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博狗在线_博狗体育-app*官网 > IT新观察 > 大战略–腾讯构建私有骨干网

大战略–腾讯构建私有骨干网

时间:2013-07-23 11:15  来源:腾讯科技   阅读次数: 复制分享 我要评论

右侧通用580*90广告位

  

20111128tencent

 

  【编者按】作者:曾韬,TMT资深分析师,新浪微博 @曾韬2012

  腾讯旗下的微信在2013年7月22日发生通信故障,全球大量用户在长达6个多小时的时间内无法登录账户,腾讯微信团队在修复故障后发布微博通告称“因市政道路建设导致网络光缆被挖断,影响了微信服务器的正常连接。”。这是微信自2011年上线以来发生的最严重故障。据了解,腾讯公司2011年已经开始在全国一线城市构建自己的专用骨干通信网络,而此次微信长时间大范围的故障,有可能使腾讯自建私有骨干网的计划提速。

  据电信运营商和网络设备厂商相关人士透露,腾讯公司自建的骨干通信网将采取“光纤租赁+IDC与光通信设备自建”的模式。从2011年开始,腾讯将在3-5年内投入数十亿元人民币,逐步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向中西部的二三线城市展开,目前腾讯在全国十几个大中城市都自建或租用了IDC,并租用电信运营商的一对裸光纤相连,形成环路备份网络。腾讯的私有骨干网在全国主要的省会城市都已经联成网,现在更多的是进一步优化网络,并继续扩张至其他城市,未来有可能覆盖超过100个大中城市。在建设期间,将采取使用电信网络和自有网络并行使用的模式,专网建成后,将主要使用自有专网,而运营商网络成为备用网络。

  腾讯公司建设自有骨干网的想法,在腾讯公司网络架构师马志强在2011年8月《通信世界》周刊上发表的《互联网公司新一代骨干网架构探析》一文中,已经公开提出互联网公司可以考虑建设自己的骨干通信网络,并提出了完整的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从技术来说,腾讯构建私有骨干网,已经没有任何问题。

  从监管政策上来说,腾讯构建私有骨干网,属于监管政策的边缘地带行为,《中国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规定“属于全国性信息网络工程或者国家规定限额以上建设项目的公用电信网、专用电信网、广播电视传输网建设,在按照国家基本建设项目审批程序报批前,应当征得国务院信息产业主管部门同意。”,而腾讯构建的私有骨干网属于“(腾讯)专用网络”,却很难说属于“专用电信网”,因为这个网络承载的业务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电信“业务。

  对于腾讯架空运营商,自己构建私有网络的大动作,运营商内部并非没有觉察,但由于作为全球最大互联网公司之一的腾讯带来的数据流量实在非常惊人,加上三家运营商、鹏博士(长城宽带)的内部激烈竞争,甚至同一家运营商的不同省市公司之间的竞争,使得运营商明知为腾讯租用裸光纤是自杀行为,但依然争相为腾讯提供网络资源。腾讯则利用这种竞争关系,不但顺利构建自己的私有骨干网,还获得较低成本的网络资源。

  非电信运营商建设通信专网并不是一件新鲜事,大型油田、电网公司等企业都有建设通信专网的先例,而铁道部则建设了覆盖全国的铁路通信专网,以至于它成了中国第四大电信运营商(铁通)。著名通信专家、原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杨培芳说“搞骨干网很容易,吉通、小网通都搞过,现在还有好多家大企业也想搞。在中国,只要有钱有权,每家修一条专用铁路都有可能!”。但对于一家中国民营企业来说,建设覆盖全国的光纤骨干专网,则绝对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尝试。腾讯为何自己构建私有骨干网呢?曾韬认为有可能出于以下几种考虑:

  第一,减少流量和IDC成本。互联网公司在全球各地进行本地化的IDC建设的重要原因是为了减少流量费用,而IDC建设(包括租用)的成本非常高昂,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是一笔巨大的开支,而且IDC资源的供给速度甚至经常跟不上互联网公司业务的发展速度。而一旦腾讯拥有私有骨干网络后,可实现流量自供,一方面减少流量费用,同时大幅减少IDC建设维护成本。

  腾讯公司每年付给电信运营商和IDC服务商的相关费用非常惊人,已成为腾讯心头之痛。在现有IDC供给模式和网络架构下,互联网公司需向电信运营商租用大量网络资源,并租用或自建IDC。对于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的腾讯公司来说,这是一笔10亿元级(人民币,下同)的开支,下图是腾讯公司公布的近些年公司“移动及电信收费以及频宽及服务器托管费”明细,及该项费用在其主要开支项目中的支出排名:

  

1

 

  图表 1 腾讯公司“移动及电信收费以及频宽及服务器托管费”开支明细及排名表(据腾讯年报) 腾讯“移动及电信收费以及频宽及服务器托管费”2012年支出34.08亿元,占其公司总开支的11.76%,而在2004年的这项费用是3.16亿元,占其总开支的45.15%。虽然从占腾讯总开支的比例从45.15%下降到11.76%,但9年增长超过10倍,即使对于财大气粗的腾讯公司来说依然是一笔巨大开支。此项开支在2004年甚至一度成为腾讯公司最大开支项目,从2005至2009年的5之间,则是其仅次于“雇员福利开支”的第二大开支项目。下图是腾讯2012年报公布的分类开支表。

  

2

 

  图表 2 腾讯公司2011-2012年开支明细表《2012年腾讯公司年报》

  第二,提高网络安全,减轻对运营商网络的依赖,提高业务流量的灵活调度能力;QQ和微信都发生了因网络故障带来的无法使用的问题,而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断网就是断粮,时间就是金钱,网络故障造成的应用使用中断给应用运营商带来的损失巨大,严重影响用户体验,有可能造成大量用户流失。而且“命运掌握在运营商手里”对于腾讯来说,也难有安全感。因而构建自己的专属私有骨干网,对于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的腾讯来说,显得异常重要而且刻不容缓。

  第三,为其云计算战略服务。腾讯致力于成为中国云计算服务的领头羊,而自建IDC+私有骨干网是云计算战略的重要一环。

  第四,为成为通信运营商做准备,一旦中国的电信市场对外开放,腾讯有可能成为中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之一。

  第五,腾讯公司天量用户的需要。腾讯公司2012年财报显示,即时通信活跃帐户达到7.98亿,最高同时在线帐户达到1.76亿。其活跃帐户数量甚至超过了全球最大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2012年底用户为7.1亿户),更是远超中国联通和电信的移动用户数量(分别是2.39亿户和1.61亿户)。7.98亿这个数字仅次于中国和印度的人口数量。而腾讯旗下的微信用户也超过了4亿。拥有私有骨干网络,对于有数亿用户而且野心勃勃的腾讯来说,这是必须的。

  腾讯公司的良好盈利能力和现金储备,使得它建设自有骨干网“不差钱”。2011年和2012年,腾讯连续两年盈利超过100亿元,分别为102亿元和127亿元。另外腾讯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12月,腾讯公司现金(含银行存款)达到2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9亿元。对于未来几年内投入数十亿元建设自有骨干网,腾讯应该没有资金上的压力。何况从长远来说,这是一项节约成本的投资。

  著名电信专家、原中国网通首席科学家侯自强认为:“自建骨干网是大势所趋,在骨干网上传输网和CDN同样重要。腾讯今天不搞骨干网,明天也会搞。中国骨干网市场形成竞争格局是迟早的事。”。可以预计,出于降低成本、提高安全性、提升用户体验和企业竞争力考虑,未来将有更多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可能建设自己的专用网络。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