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微信5.0将联手财付通上线“微信支付”_博狗在线_博狗体育-app*官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博狗在线_博狗体育-app*官网 > 软件资讯 > 微信5.0将联手财付通上线“微信支付”

微信5.0将联手财付通上线“微信支付”

时间:2013-07-17 14:25  来源:TechWeb   阅读次数: 复制分享 我要评论

右侧通用580*90广告位

  阿里金融的种种创举一次又一次地推高了互联网金融的边际。作为搅局者,互联网已经让传统金融机构开始重构逻辑。作为仅次于支付宝的第二大在线支付平台,财付通的效应更为内敛,腾讯在互联网金融上不如阿里般主动和进取。但是腾讯的互联网优势和马化腾进军金融领域的愿望不容小觑。

  7月12日,财付通总经理赖智明在深圳腾讯大厦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说,将携手银行把握移动互联网机会的创新。他强调腾讯与阿里在互联网金融策略上的不同,源自各自用户的特性,腾讯的战略是:建立一个开放的金融平台,和金融机构共同创新设计产品。

  腾讯的这个互联网金融平台,一部分将通过微信和财付通合作即将推出的微信支付来实现。目前微信支付仅在腾讯内部试用,而在即将推出的微信5.0版本中这一功能即将正式应用。而这一模式或许是比NFC手机支付更具颠覆性的变革。

  微信5.0将推微信支付

  《21世纪》:如何看待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市场的发展?

  赖智明:由于移动互联网发展非常快,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是越来越明显地从传统的PC端向手机移动终端转移。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会带动移动支付地快速发展。第三方支付、银联、银行,包括运营商都扮演了不同的角色。目前而言,银联NFC终端虽然已经铺设,但手机终端支持NFC并不普及。

  微信5.0版本将推出与财付通合作的微信支付功能,财付通还会联合QQ手机版一起来做移动支付,这两大平台将是我们的重点,也会成为移动支付的发展趋势。

  我们把基础与快捷支付的支付体验植入到微信和QQ手机版,到时候整体的体验就类似苹果的APP Store。背后再绑定一张银行卡后,想象空间很大。手机作为连结线上和线下的媒介,逛超市、商场等线下购买都可以通过手机完成支付。

  《21世纪》:NFC是银行自己主导的产品,微信支付是不是由第三方支付和微信平台主导,银行给你们打工?

  赖智明:资金都在银行账号中,最终接口也还是通过银行获取,我们会支付相应银行成本,而且用户是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共同拥有。

  《21世纪》:微信的边际越来越大了,你刚刚提到微信支付,它的基本模式是怎样的?

  赖智明:微信支付实际上是一个基础的功能,把大量用户的银行卡和微信账号绑定之后,我们就可以做很多延伸的应用。个人可以做线上、线下结合的购买,微信公众账号中,很多传统的机构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平台给用户提供服务并完成收费,比如未来交通违章缴费、买机票、买保险。这个想象空间很大,它的推动力来自商户,我们只提供平台服务,马云当初做淘宝也没想到今天的地步。

  《21世纪》:线上支付最大隐忧就是安全性问题,微信支付怎么解决安全性问题?

  赖智明: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们首要考虑的问题。一是账号和资金的安全,二是防钓鱼、防木马。我们跟腾讯安全中心针对新的支付终端需求,请了很多专家一起做整体的风控策略。比如,针对微信支付和快捷支付,我们为用户的资金安全做了多项保障。以后还计划跟一家保险公司合作,提供担保。

  “银行理财产品可以在这里卖”

  《21世纪》:互联网渠道的快速发展,会给传统金融行业带来哪些冲击?

  赖智明:很多冲击都是比较颠覆性的。比如“余额宝”的推出,银行有一定量级的存款被转化走,以存贷款利差为业务基础的银行,半壁江山都会受到影响。

  《21世纪》:财付通跟传统金融机构有哪些创新产品推出了吗?

  赖智明:我们将结合腾讯在移动互联端的优势,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包括联手基金公司和银行推出类似“余额宝”的产品。收益比活期存款高很多,而且具有灵活赎回的特点。我们谈了好多家,有基金公司也有银行。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可以在这里卖,初期主要以货币、债券等风险可控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

  《21世纪》:银行理财产品一般都是固定期限的,没有开放期。怎样做到“灵活赎回”?

  赖智明:必须做一些产品创新,银行会对产品做一些改造。货币基金本来也是“T+1”模式,银行理财做一个类似的垫资行为就行了。

  微信支付是一个基础平台,金融理财是我们主要的应用方向。刚刚开完的腾讯集团开放平台大会我们发布的数据,腾讯开放平台上的第三方开发者现在分成达到30亿元,活跃用户2亿户,这种巨大的流量和商业价值让我们看到了金融开放平台的价值。未来我们会跟银行、基金公司、券商和保险公司产生更多的合作,来分享我们的用户和这里面带来的商业价值。

  “我们的做法跟阿里可能不一样”

  《21世纪》:阿里金融通过小贷、信用支付、余额宝不断在互联网金融上做创新,你如何看待阿里金融的创新方式?

  赖智明:支付宝依托的是淘宝广大商家、用户,然后进一步推信用支付、小贷,财付通也有腾讯集团庞大的用户基础。所以我们的做法跟阿里可能不一样,我们会以更开放的方式来跟银行合作;资金从银行出,我们就扮演渠道的角色。

  《21世纪》:也就是说,财付通是一个综合服务平台,阿里金融是一个更具开拓性的机构?

  赖智明:也不能这么说,我们也有自己的开拓功能,只是我们会有差异化的方式来发挥大家的所长。阿里集团它是电商很强的一个机构,这个是毋庸置疑的;腾讯是一个社交化网络最强的平台。所以我们推出产品的时候,我们会充分考虑我们的强项和特色。比如微信、QQ、游戏等。

  《21世纪》:腾讯在互联网金融上的整体规划是怎样的,财付通在中间的角色是怎样的?

  赖智明:目前阶段,腾讯在互联网金融方面更多地是建立一个开放的金融平台,和金融机构共同创新设计产品。未来的方向就不一定了,行业演化太快,现在有一些规划,但还没到那个阶段。

  腾讯集团涉足互联网金融,财付通就是一种桥梁的角色,财付通是腾讯金融的一个窗口。

相关资讯